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面对防护物资紧缺,他仍义无反顾,戴着浴帽冲在抗疫一线

蔡锦龙戴着浴帽上门为居民监测体温。“榕城发布”供图。

□记者 蔡逸龙

    日前,在“榕城发布”公众号一则抗疫新闻的配图中,人们见到一位“全副武装”的医生正在给一位居民测体温,有细心的医疗同行看出,医生所戴的防护帽有点异样,原来那是一顶常用的浴帽。

    佩戴浴帽参加抗疫者,是榕城区卫健局新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组长、主治医生蔡锦龙。

    采访蔡锦龙得知,正月初一接到任务的时候,服务中心里的防护帽和防护服库存不多,而其时正值春节长假,好多药店、超市都买不到这些物品。服务中心有20多名医务人员,没有这些防护品怎么参加抗疫工作呢?但当晚情况紧急,大家便只戴着口罩和防护手套匆匆“上阵”了。

    当晚,区卫健局、新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兴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人员特别组成抗疫行动小组,上门对新兴辖区内4名刚从湖北返揭的人员进行监测体温工作。作为公共卫生科组长,蔡医生紧着区、街道服务中心领导一起参加行动,分别到4名人员家中进行体温监测。除了监测体温外,还要了解这些人员近期的活动情况,登记其接触到的人物,并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叮嘱他们待在家里,不可串门,若有不适需要就近就医。忙碌到当夜24点,才完成了监测任务。当晚回到家里,脱下口罩、防护套等“戎”装消毒,并给检测医疗器具消毒,再洗澡换衣,待到上床休息时,已经是1点半了。

    没有防护设施如何确保抗疫工作顺利进行呢?想了一夜,第二天,蔡医生到超市买来了30多顶浴帽和30多套一次性薄膜雨衣。作为医生,他知道这些东西不能与医用防护品相比,但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少可以起到一些拦截细菌的作用。在接下来的连续8天里,蔡医生和同事们一道天天戴着浴帽、双层口罩、防护手套,一身“戎”装上门对4名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作为公共卫生科医生,已有37年从医经历和多年党龄的蔡锦龙还有另一个头衔——精神障碍防治医生。他的科室节日期间还担负着另一项重要任务:确保做好精神卫生工作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疫期的随访工作,如发现患者病情波动,随时做好上门心理疏导等技术指导的准备。因此,这些天,他也依然得走访社区里的精神障碍患者,防止精神障碍患者病情波动。

    在2020年春节这个超长假期里,大多人都宅在家里,但蔡医生同很多很多医护工作者一样,为着抗疫阻击战的胜利,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