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记者 刘春玉

    通过广播、宣传标语、短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在社区、乡村宣传防疫知识,做到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全力打通我市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阶段来,我市各地迅速行动、主动发声,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工作,让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知识入心入脑,形成全社会同心协力、群防群治、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据了解,截至2月2日,全市开通“村村通”广播、流动广播等点位近8000个,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23.4万次,张贴宣传画4万多张,派发宣传单48.1万份,发放倡议书12.4万份,悬挂横幅2800多条,发送手机提醒短信几十万条次,全面覆盖到各村、居民小区和主要街道、村道。

    近日,记者进社区、入乡村,感受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东泮社区:加强广播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在榕城区东升街道东泮社区,村里巷道干净整洁,行人稀少,确实须出门的群众也都戴着口罩。

    东泮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制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据东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列波介绍,该社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广播宣传为主,结合疫情防控宣传车、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设置点位为村民测体温等方式,积极主动、因势利导、适时适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群众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可治,如有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在取消各类民俗、娱乐活动基础上,东泮社区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社区分成8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都配齐专门负责人、巡查员和保洁员,并落实巡查员引导公安、街道、卫健部门组成的排查组上门排查,掌握居民身体健康情况,同时每天做好随访工作,掌握最新情况。目前整个社区物价稳定,市场平稳,人心安定,邻里和谐。

永革社区:“封桥封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榕城区中山街道永革社区并不像往年一样出现万人齐涌石狮桥、看安仔灯的热闹景象,而是到处干干净净、清清静静。

    为切实加强防控工作,永革社区迅速启动“四个一”防控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联防联控措施等。该社区十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社区干部积极带头,坚守岗位,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团结群众,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社区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工作表,将辖区内区域分成6个路段, 采取社区一名负责人搭配一名派出所负责人和一名卫生院负责人“三人小组”的方式,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落实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落实:上门为重点人员测体温,了解他们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做好登记工作,并要求他们近期要做好佩戴口罩、自我隔离等措施,确保有效地遏制疫情扩散;及时与石狮桥理事会、破门楼郑翁仔灯文化研究会等联系,取消行彩桥民俗活动,并提前于1月29日及时落实“封桥”“封狮”,其他群众性文化活动、民俗活动也全部取消;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舆论引导,普及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石头社区:多载体多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在榕城区梅云街道石头社区,记者了解到,该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大力宣传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及时进行疫情报告和处置;强化科普宣传,全面介绍防护知识和手段;利用横幅、“村村通广播”等载体和形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社会宣传,帮助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及时传递疫情防治动态,强化入户宣传,做到宣传全面覆盖;取消所有宗教民俗活动,切实减少人员聚集。

    据介绍,石头社区共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宣传标语10000次,悬挂宣传横幅4条,张贴宣传画13幅,入户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350张。有村民表示,社区宣传力度大,特别是每日广播、上门派发宣传单,让大家及时知道了疫情防护的重要性和有效手段,大家也会积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的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