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面对疫情,榕城区医务人员身先士卒,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素玲

    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榕城区的医务工作者便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之中,有的克服身体不适,连续多天坚守岗位;有的退休不退岗,继续带领同志们奋战在一线;有的主动请缨支援,与同事一起并肩作战……

    “这就是我们职责所在!”“如果需要我还能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词美句,只有爱岗敬业、冲锋在前的信仰执念,在抗击疫魔的斗争中,留下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克服身体不适——

“只要我能坚持,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揭惠高速公路仙桥出口,在交警、高速公路和仙桥街道等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认真对出高速的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样的工作场景,从1月25日持续至今。

    为严防疫情传入,榕城区在辖区设立5个联合检疫站,落实24小时检疫查控,对通过高速公路、铁路等入榕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其中,仙桥高速路口日均排查量6000人次,录宜卡口日均排查量7000~8000人次,是5个联合检疫站中检测任务最繁重的2个站点。

    这两个卡口的检测任务,绝大部分由属地仙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承担。据该中心抗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25日设置检疫站以来,该中心30多名医务人员,联合梅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医务人员,投入检疫站轮值及社区湖北籍和湖北旅居史人员的走访、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由于联合检疫站环境简陋、天气寒冷、工作量大和持续作战等原因,有不少医务人员因此生病了。虽然身体不适,但大家还是坚持着,毫无怨言。

    1月27日,该中心副主任陈旭驹身体出现不适,同事多番劝他休息,但他只是吃点药后仍带领同事们一起奋战,不是坚守卡口,就是进村入户走访排查来自疫区的人员。“坚守一个卡口就是坚守一份责任。只要我能坚持,就一定会坚持下去。”陈旭驹说。连续工作4天后,公卫科医生陈奕练也出现不适,但他继续铆足干劲,没落下一点工作。住院部医生何锐浩,当听到值班人手缺乏时,主动要求自己可以再连班,一天6个班中,他一个人连续值了3个班次共12小时。当记者问他“这样连班不辛苦吗?”,他只是笑笑地说自己年轻顶得住,何况那么多同事,大家都很辛苦。

    令众多一线人员感动的是,多少个寒冷的深夜,该中心主任杨燕鹏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多次驱车专门为值班职工送来热气腾腾的夜宵,还有热心群众为他们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等。

退休不退岗——

“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日”

    “我对这个单位和干部职工有着深厚的感情,跟他们一起奋战,这是责无旁贷的责任。”新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楚辉表示。其实,2019年9月,已到退休年纪的林楚辉向上级提出退休申请,考虑到一时没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林楚辉接受上级安排继续留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家之主”, 林楚辉身先士卒,凭借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医者的责任心,以实际行动给中心工作人员做榜样。他兢兢业业做好抗疫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协调、指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动,带领该中心2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一方面联合公安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湖北籍和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入户逐人开展医学健康监测,另一方面落实好市汽车总站对来揭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作为一名退休医务人员,他从未改变和忘记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忠诚本色和医者誓言。“我是一名医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日。”林楚辉的话语坚定有力。

    “我马上做好登记,立即进行排查……”晚上8时多,榕城区人民医院防保慢科主任谢惠专的手机响起,电话刚毕,她立马衔接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5年疾病预防管理工作经验的基层医务人员,谢惠专有着丰富疫情防控经验,2013年退休的她留任医院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抗疫一线,谢惠专组织带领医护业务人员做防控排查工作,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指导及数据上报,参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及医院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实施等。连轴转的工作节奏,成为谢惠专近期的家常便饭,但年过6旬的她坦言一点也不觉得累。“我履行的只是一名医护人员应尽的职责。”谢惠专表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全体医务人员及人民群众都平安健康,疫情尽快结束。

    在榕城抗击疫情的队伍里,还有不少像林楚辉、谢惠专这样的“老将”,他们冲锋在前,为辖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年轻的同事们都称他们是“定心丸”,只要他们在,再难的工作也能顺利开展。

主动请战——

“只要有需要,我们也想贡献一份力量”

    凌晨2时多,梅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群里,还传来住院部主治医生徐梓博的微信消息,他向大家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更新数据,并向同事分享经验。

    徐梓博在住院部身负重责,本并没有被安排在此次防控队伍中,但其从各大媒体报道宣传中得知此次疫情形势严峻,立即主动向领导请命,多次请求加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防控队伍。

    连日来,徐梓博带领医疗防控组深入高速卡口、进村入户,每天早上8时就开始登门入户进行排查、测量体温、跟踪对象健康情况并详细做好登记造册。

    凭借丰富的专业医学知识,徐梓博耐心为监测对象测量体温、询问健康情况,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安抚他们的情绪,做细思想工作,并解答相关疑虑。同时,徐梓博每天和同事将相关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及时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街道办事处上报,常常忙到深夜。徐梓博的行为感染着其他医务人员,当医院发出倡议书之后,有不少55岁以上等医院不建议报名的同事也申请加入防控队伍。“只要有需要,我们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该中心医护人员纷纷表示。

    “作为医务人员,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人人有责!”1月25日,仙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医生周苗向领导请战,希望参加联合检疫站一线轮值。但由于周苗刚生小孩只有9个多月,所以并未被安排在此次抗疫一线工作中。

    看到该院30多名同事奔赴一线,人手仍十分紧张时,尚在哺乳期的周苗马上跟家人商量,表达报名加入的想法。“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决定,理解我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让我放心报名,家里有他们。”得到家人的支持,周苗信心满满,第一时间向领导请缨。连日来,周苗和同事在一线“并肩作战”。“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分担大家工作的压力,大家一起加油,希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