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人人都是“战斗员” 携手战“疫”不言苦

 □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黄伟标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战疫前线,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市第四人民医院(榕城区中心医院)作为榕城区定点收治救治医院,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工作,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在这个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集体中,有这么一个团队,紧要关头全员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人人都是“战斗员”,默默无闻地奋战在不可或缺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长处,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团队便是在原副院长黄童辉带领下的公卫科。

退休不退岗 ,“领头雁”发挥模范作用

    多少个风雨夜,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卫科灯火通明,公卫科的白衣战士们正伏案整理病案;多少个寒冬凌晨,定点酒店依然能看到他们为疫情发生地返揭人员做紧急排查的身影;多少个人们已进入梦乡的晚上,他们刚刚拿起碗筷,吃上晚餐……从大年三十开始,黄童辉便和他的公卫团队一起,持续奋战。 20多天来,他们从未主动提出休息。

    说起黄童辉这位公卫战线的“老战士”,去年7月刚退休返聘,经历过SARS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他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作为科室的“领头雁”,自该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黄童辉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公卫科主任夏锡洁一起,带领30多名医护人员投身到抗疫一线。年近60在公卫战线上工作了近40年的夏锡洁,是公卫科的主心骨,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强烈的责任心。1月26日,榕城区征用阿丽雅精品酒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场所,为滞榕湖北籍人员提供住宿及集中收留医学观察人员等,市第四人民医院派出专门医疗队伍进驻该酒店,黄童辉任疫情防控总指挥,夏锡洁协助开展工作,自此,这对“黄金搭档”默契配合,相互协作,既安排协调着医院公卫科大事小事,也要统筹管理定点酒店各项医疗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黄童辉认真研究上级发布的各项抗疫防疫政策,熟悉各项工作要求,尽可能最快最准确传达给入户排查和进驻酒店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当东升街道被定为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市级试点后,黄童辉和夏锡洁连夜商议,制订网格化管理方案,构建医务人员下沉网格协同开展疫情防控的机制和工作规程。

    一提起黄童辉,同事们都纷纷为这位“领头雁”点赞。“疫情刚发生,他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印制了6万份宣传资料,下发到各街道和相关部门,让社区居民了解疫情,学会防控。在阿丽雅酒店,他多次对不理解的留观人员进行劝导,做通对方思想工作,缓解他们的情绪。”该院医护人员黄敏、李漪桐告诉记者,在黄童辉的带领下,她们连日来驻点在阿丽雅酒店为医学观察人员做相关医疗服务,黄童辉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动着她们。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作为带头人,我必须做好表率。”采访中,黄童辉总是用朴实的语言诠释医者初心,这让公卫科医护人员备受感动。“我有一支优秀的队伍,每一名成员都拼尽全力、无怨无悔、不计得失、尽心尽责。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公卫团队冲锋陷阵的身影。”提起公卫团队,黄童辉非常自豪和欣慰。

坚守无怨言 ,夜以继日做好入户排查

    元宵节,公卫科副主任陈建亮正与家人吃晚饭,突然,手机铃声响起。“陈主任,马牙社区一名1月29日入户排查的对象出现发烧症状。”接到电话,陈建亮立即放下筷子,匆匆赶往现场。到达现场,他立即协调有关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护送出现症状的人员到市人民医院作排查治疗,随后和街道、社区、公安等有关工作人员一起,将所有密切接触者送到定点酒店接受医学观察,严格落实防控的每一个环节。

    这是公卫科医护人员开展入户排查的一个缩影。该院公卫科承担着东升、东兴、东阳街道湖北籍及具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入户排查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抗疫战役打响以来,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组成“三人小组”,夜以继日开展入户排查。每到一户,他们都仔细为排查对象测量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询问身体情况,并逐一记录在案,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潜在的感染者,从而使他们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避免疫情在辖区扩散。

    作为东兴片区医护人员的总协调人,陈建亮连日来带领下派到各个网格的医护人员,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入户上门给重点排查对象进行健康监测、登记造册及健康宣传,同时进行跟踪随访。面对入户排查可能面临的风险,他们不畏惧,不退缩;面对排查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身白大褂,一副口罩,一声温馨问候,一句耐心答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可亲可敬的公卫人默默坚守,毫无怨言。

充当“知心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人产生了焦虑等负面情绪,尤其是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更是有不少人焦躁不安,这对疫情防控局势极为不利。在入户排查时,医护人员还“兼任”心理医生,以专业的医学知识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公卫科副主任、东升片区医护人员总协调袁伟锋谈起了他处理过的一个例子:他们入户帮一名在武汉读书放假回来的大学生测量体温时,对方表现出焦虑情绪,担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其实,这名大学生回来之后就在疾控中心做了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并未感染,经过心理疏导和心理减压后情绪有所缓解。可没想到第二天,这名大学生又报案说自己出现干咳、全身乏力症状。“我们前往该学生家中深入了解,觉得对方是心理压力过大导致,但还是不敢大意,让对方戴上口罩,送到医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期间我跟他讲解了很多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多次为他做心理疏导,让他放松心情。”就这样,袁伟锋既当医生又做“知心人”,终于让这名大学生恢复了正常情绪。“当接到该名大学生的父亲打来电话,告知孩子没事了,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帮助时,让我感到很暖心,觉得这些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袁伟锋说。

    夏锡洁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对一个小区一户武汉籍人员进行排查时,群众看到排查工作小组进入小区,以为小区发生疫情,非常恐慌。他们第一时间将排查结果告知小区物业管理,让他们通知小区业主不传谣、不恐慌,正确对待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在实际工作中,医护人员化身‘万金油’,以专业知识和检测结果,提高辖区群众对疫情的认知,及时进行心理安抚、心理疏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护航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这是我们坚守的意义。”夏锡洁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