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华街道进安社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发动群众+多方参与”打赢防疫战

榕华街道进安社区在江南新城一期设立临时党支部体温监测点,严格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苏 翔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刘琼臻 苏炯铨)  榕城区榕华街道进安社区在榕华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扎实加强辖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切实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近日,在进安社区江南新城住宅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刘楚丰正和片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医护人员一起到住户家中例行检查,测量体温并作随访。当记者随工作小组来到湖北返揭李女士家中时,李女士一家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这段时间的“榕城印象”。1月15日,李女士一家从湖北返揭后接受医学观察,目前已解除医学观察。谈起期间工作人员对她们一家的照顾,李女士特别感动。“在医学观察期间,社区干部、医护人员、物业管理人员都很照顾我们,每当遇到困难,都会向我们伸出援手。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从武汉回揭阳那天,刘楚丰书记带领工作组上门排查,听说我们的天然气灶出现故障,刘书记二话不说,就到厨房里帮我们检测;医学观察期间,我们不能出门,刘书记便留下电话,让我们有困难就找他,还经常打电话来关心,让我和家人真切感受到揭阳人民的包容、热情和善良。面对疫情,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李女士说。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进安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联合江南新城物业管理单位,对小区内湖北籍住户及往返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逐户排查。往来疫情发生地的重点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他们为隔离住户提供贴心服务,竭力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有不少热心居民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协助做好大门体温监测点测量体温,小区里电梯日常消杀以及防疫宣传工作。

    在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加强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进安社区紧紧围绕自身实际,在全社区设立5个二级网格,同时为做好防控疫情组织领导工作,分别在江南片区和进安街老住宅区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引领防疫工作。“我们网格化治理的最大优势,就是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社区设立了以居民小组长、低保户等平时与社区往来密切的群众和热心负责的市民为‘楼长’‘栋长’‘片长’的第三级网格,形成‘发现及时、精准掌握、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疫情网格监控机制,有效填充了人员排查的漏洞和留白,延伸了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的神经末梢。”刘楚丰介绍。

    居民代表朱嘉俊是来自进安社区的一户低保家庭,他与社区干部彼此都很熟悉,在以往便踊跃参与由社区组织的创文创卫志愿活动。“党和政府在我和家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也想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朱嘉俊说道。在进安社区划分的5个网格中,均有一到两名居民代表与社区直接对接。而每当社区组织志愿活动时,居民代表在积极配合的同时还会发动家人、朋友和邻居来参加。他们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逐家逐户上门派发宣传资料,在社区主干道拉起一幅幅醒目的宣传横幅,在巷子里、楼梯口都贴满一张张告示,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进安社区“发动群众+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下,筛查排查、健康监测、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切实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刘楚丰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好防疫工作,持续推进完善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打赢网格化防疫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