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安委会开展揭阳市榕城区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深入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的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府各部门应急预案救援与企业内部自救的协调配合水平,提高政府各部门协同应对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26日上午,由榕城区安委会主办、榕城区东兴街道办事处、榕城区应急管理局、榕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办、揭阳市胜发加油站有限公司、揭阳市胜达加油站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揭阳市胜发加油站有限公司举行。


    榕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孟歆、东兴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博,各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生产同志、区有关单位分管同志及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出席观摩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加油车辆进入加油站碰撞加油机,从而引发火灾事故。模拟事故发生后,加油站迅速启动3级响应,首先由站长办公室立即关闭总电源应急开关,初期在应急指挥组完成对站内其它加油车辆、非关人员的疏散并控制区域拉警戒线,禁止非关人员进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发生事故着火点进行初步扑救;在事态进一步扩大时,综合协调组向应急总指挥报告事故具体情况同时联系外援火警119到现场进行协同扑救。各部门按照总指挥部的既定救援方案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紧张有序的展开应急救援,成功将险情彻底排除。



    演练结束后,区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孟歆同志就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演练成果的同时,指出了演练过程中配合和衔接等方面的不足,并希望各相关部门要补足短板,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在工作中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作出应有的贡献。


    整个演练过程情景设置逼真,现场指挥员处置果断,措施得力,参演人员行动迅速,救援及灭火工作到位,相关部门协调一致,保障有力,演练得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为区、办事处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磨合了政府与企业联合应急协调机制,提高了政企联动处置突发事件的整体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