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陈东市长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概念,并在今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对相关问题作了全面论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一、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主要是驱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管理则重在供给和生产端入手,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解放生产力,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经济政策是以供给侧为重点还是以需求侧为重点,要依据一国宏观经济形势作出抉择。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一方面是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导致消费能力严重外流,另一方面是大量低端、无效的供给带来的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要求我们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要重点从生产端入手,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概括起来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揭阳尤为迫切和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短缺经济走过来,长期的旺盛需求催生了多次产业高潮,从食品服装,到家用电器,到通讯产品,到汽车产业。揭阳现有产业主要是基于需求侧发展起来的,在金融危机爆发前20年每年以20%左右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但随着内外低端需求的日渐减弱,2008年以后迅速回落到10%以内。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产业增长3.1%,金属产业增长6.3%,食品产业增长6.7%,医药产业增长7.9%,石化产业增长7.9%,面对环境资源制约和市场消费升级的双重压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揭阳如何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一是创新工作思维,全力加快去产能进度。制定方案,分类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力量盘活国有资产。强化环保执法力度,全面清理取缔地下电镀、漂染以及土轧钢等环保违法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产业引进工程,跟踪落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成果,与深圳宝安区、龙岗区深入合作,积极承接德国产业溢出和珠三角产业转移。组织实施百名产业领军人物登高培训、百企对德合作登高、百企科技攻坚、百项金融专项助推百企登高、百企“互联网+”团队建设及百企品牌提升推广6项计划,改造提升传统产能,扎实推动产业“登高”。二是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房地产去库存。举办房地产会展,组织商品房供应企业展示促销去库存。加大政府及企业采购,发展人才公寓,培育住房租赁产业。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提高货币化安置标准。对商品房库存较为集中的区域,优先完善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小产权房清理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三是加大监管力度,稳妥推进金融去杠杆。强化监督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维护金融秩序。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为依托,引导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集聚,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平台。鼓励发展众筹众建投融资模式,推进PPP建设试点。四是狠抓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全面推进落实国家及省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协调降低企业各项财务成本。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抓好“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快递物流集聚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创建国家快递示范城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产业“登高”、创新驱动的支持力度。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补短板。加快推进大南海公共码头和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抓好高铁、高速公路、快速路、河港等建设和国省道改造,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促进产业聚合转型。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布局建设好学校、医院、公园、地下综合管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市政设施,推进卫生创强和教育创先。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推广应用。复制“零排放”模式,加快建设电镀园二期和纺织漂染园,扎实推进榕江、练江综合整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