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东山村:农贸市场焕新颜 村美民富幸福来

  农历小年早上,榕城区东阳街道东山村农贸市场内人声鼎沸,崭新整洁的摊位有序排列,琳琅满目的货物分区摆放,宽敞干净的过道安全通畅,来来往往的人群络绎不绝,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称重、打包、收钱,谢瑞凯在东山村农贸市场自家的蔬菜摊忙得不亦乐乎。“我在这里做生意有10年了,跟以前相比,如今的市场下雨淋不着、晴天晒不到,宽敞干净、方便安全,顾客也比以前多了,我们卖起菜来更开心了。”性格幽默的谢瑞凯竖起大拇指,用一句“Very good!”表达了他愉悦的心情。如今,东山村农贸市场已经成为服务周边居民的重要民生基础设施和盘活资源振兴乡村的“大舞台”,成为东山村走好走实乡村振兴之路的缩影。


  盘活资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升级改造老旧市场,不仅能解决老市场杂乱无章,商贩乱摆乱放等问题,还可以增加村里集体收入,改善村里人居环境。但拆老建新,最大的问题是土地,最难的工作是沟通。


  为解决新市场用地问题,东山村将目光投向老市场周边闲置的危房上,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化身宣传员和服务员,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一对一解决实际问题,短短30天便完成了100多户村民的沟通协调工作,从思想上打消了村民顾虑,获得村民的支持。同时,村里要重建农贸市场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汇聚成支持乡村振兴的暖流,其中乡贤黄敏便捐资20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为村里新建农贸市场和党建主题公园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4月,东山村正式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在拆除原老旧市场的基础上,新建单层钢混结构集贸市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土地是基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盘活闲置土地。”东山村党委书记黄奕生说,经过严谨讨论与反复调整后,村里统一了发展目标: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谋划盘活闲置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真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12月,东山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竣工;2022年1月,升级改造后的新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后的东山村农贸市场总面积约3200平方米,经过重新规划,摊位由原来的60多个增加到117个,摊位分区明确、标识清晰,并在市场内按标准设置消防、排水排污和停车场消防器材,增设了自产自销区域,辐射、受惠近2万居民,不仅带动了本村及邻近村民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更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村民们赞不绝口。


  提升村貌,规划建设党建公园


  沿着盘活资源助推乡村发展的方向,东山村阔步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村里之前没有专门的文体活动场所,村民们缺少交流的去处,特别老年人和儿童很想能有一个集中活动的场所,加上以前供村民开展传统重大活动的场所因年久失修,已经破损不堪,存在安全隐患。党建公园建成后,可以切实满足村民的需求,提升村容村貌。”市教师发展中心派驻东阳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驻东山村党委第一书记黄曼奇告诉记者。


  2022年,东山村规划建设占地面积7350平方米的党建公园,以潮汕文化为载体,以党建引领为主题,集党的教育、村民健身娱乐、传统文化艺术表演于一体的新党建主题公园,同时开展清除淤泥、改造排水、完善雨污分流、配套景观灯升级改造工作,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让党建工作贴近农村、融入生活,成为拓宽农村群众思想引导的新阵地。


  “闲置土地资源盘活了,集体经济就壮大了,村民口袋鼓了,村里环境更美了。”黄奕生笑着说,东山村在探索盘活资源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逐渐探索出一条盘活资源、项目带动、村美民富的新路子。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怀:“明年,欢迎大家再来这里,听一段革命故事,看一场潮剧潮曲,共同见证我们村的发展变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