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聚焦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强力推进"质量守护"专项行动

  

榕城区市场监管局对电吹风等产品开展排查工作,坚决守好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林碧鸿 摄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治理,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专项检查,狠抓校园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榕城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绷紧质量建设这根弦,强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守护”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排查治理工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更严更实举措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不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强化工业产品监管,筑牢质量安全屏障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广东威武实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生产的安全帽进行抽查,进一步加强安全帽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工地安全帽等塑料制品的公司,近年来广东威武实业有限公司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帽壳与各类配件的质量。据介绍,为把好安全帽生产质量关,该公司采用先进的安全帽检测仪器设备,对产品性能进行高标准检测,确保自检合格后再进行全面生产;同时,坚持定期将产品送往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配合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抽样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产业特点,坚持严查违法与严控风险两手抓,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守护”专项行动,对钢筋、电线电缆、电吹风、安全帽等重点工业产品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坚决守好产品质量安全底线。阶段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85人次,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385户,查处违法行为案件50宗。


  据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盼光介绍,在加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企业的质量帮扶和技术指导,多渠道开展质量帮扶,充分发挥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优势,邀请省、市专家,通过“巡回问诊”“质量会诊”“质量培训”等方式,精准解决重点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让“诚信守法、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


  揭阳市群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豆奶和营养麦片生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多次对我们公司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进行宣贯和监督,确保豆奶粉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该公司总经理黄晓佳对记者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引导下,公司严控产品质量,坚持使用优质原料,不断加强技术研发,通过车间改造,使洁净车间洁净度达到十万级,精益求精把控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阶段来,区市场监管局紧扣“质量守护”专项行动部署,深入各类食品企业开展质量检查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以酱腌菜、湿米粉、肉制品等重点食品为整治重点,全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联合梅云街道对“猪肉皮”加工作坊开展专项检查,对梅云街道云光村猪肉皮加工场所进行全面摸查清理,规范整治,坚决查处食品非法加工“黑窝点”“黑作坊”;联合地都镇对酱腌菜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采购、加工、贮存、检验、销售等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


  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拧紧舌尖上的“安全阀”


  近日,记者在揭阳华侨高级中学“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监控画面看到,学生们的每顿饭菜从洗菜、炒菜,再到餐具清洗消毒等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在视频监控中清楚看到,食堂工作人员规范操作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校后厨的烹饪间、消洗间、切配间卫生整洁,师生的食品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一餐一饭,安字当先,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食材来源是否安全可靠?食堂环境卫生是否存在漏洞?……这些关乎学生饮食健康的“关键小事”,是家长们关注的“心头大事”。


  在推进“质量守护”专项行动中,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从源头上拧紧“安全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该局坚持治管结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湿米粉统一查”“凉茶”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主体责任和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堂卫生环境清洁、设施设备“健康”运行、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仓库及食品操作区干净整洁。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智慧巡查作用,采取“线上巡查”和“线下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了解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集中力量强力推进“质量守护”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监管,坚决守住市场监管领域稳定向好态势,营造公平竞争、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切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