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2 月 25 日

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办事质量,提升办事效率,全力满足广大办事群众和各市场主体的办事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和《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粤府〔2018〕127号)、《中共揭阳市委办公室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揭委办发〔2019〕51号)、《中共揭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揭改委发〔2020〕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入点,以解决审批过程的堵点痛点弱点为突破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全力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有效缩短办理时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书面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后,窗口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补正的形式、补正的时限和超期补正的处理办法,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行政审批部门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推行容缺受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提高办事效率,全力为我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当好“三个典范”再立新功。

  三、实施范围

  区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统称“申请人”)办理的依申请类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具体范围根据《揭阳市榕城区政务服务事项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目录》(见附件1)确定,目前梳理出129项高频事项作为第一批容缺受理目录清单,且该清单实行动态调整。

  容缺受理内容:

  (一)营业执照等企业资质证明,以及企业法人代表或申请人身份证明等。

  (二)企业资信证明、缴费证明,企业内部人员资格证书及内部配套管理的计划、方案、制度等。

  (三)需要多阶段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前一阶段办理时已经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

  (四)多个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次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申请办理下一个政务服务事项时需提交的上一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

  (五)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认为符合规定可以容缺的材料。

  (六)其他不影响审查环节工作正常开展的申请材料。

  对实行容缺受理制度的审批事项,申请人可自由选择是否按照容缺受理制度方式办理。

  四、工作原则

  (一)依法。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政务服务。对申请的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即可启动容缺受理;但是容缺受理并非“容缺审批”,其支撑次要申请材料申请人要在书面承诺时限内报送。当全部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时,才能审批或同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坚决杜绝违法实施政务服务。

  (二)自愿。申请人以自愿为原则,如不提出申请并做出承诺的,不得强行使用容缺受理。

  五、工作程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分为申请与容缺受理、审查与决定两个环节,具体如下:

  (一)申请与容缺受理程序

  申请人办理容缺受理事项时,在所提交的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所提交的次要申请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申请人要书面申请(见附件2),提出使用容缺受理:

  1.承诺。申请人提交《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承诺书》(见附件3),承诺补齐材料时限、知晓不补齐后果等。承诺书一式两份,申请人和窗口各存档一份。容缺补正时限原则上不超过承诺办结时限,容缺受理承诺办结时限从申请人提交《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承诺书》之日起算。

  2.告知。窗口工作人员要认真审查该事项是否符合容缺受理条件。如符合条件的,当场出具《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告知书》(见附件4),告知申请人补齐材料时限、不补齐后果等事宜,该告知书一式两份,申请人和窗口各存档一份。若申请人未在承诺的时限内补齐相关资料的,审批部门将作出终止办理决定。

  (二)审查与决定程序

  容缺受理办件进入审查与决定程序,要做到申请人边补齐补正次要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边审查的同步进行:

  1.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已出具书面承诺的,实行容缺受理。

  2.办理。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按规定时限和方式予以办理。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无法补齐“容缺”材料的,容缺受理失效,服务事项终止办理。

  3.如申请人提供虚假申报资料,受理窗口将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其相应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是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广大办事群众和各市场主体办事需求的实际行动,区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倾斜领导精力,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认真落实,全力推动容缺受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管理。各窗口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协调协作,着力建立健全联动互动工作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会商,研究改进措施,逐步完善容缺受理制度。要加强调研,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对容缺受理目录清单进行动态管理,逐步扩大容缺受理制度事项数量和适用范围,如遇申报材料和容缺材料修改的情况,需及时动态调整事项及材料清单。

  (三)加强实施见效。区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各进驻窗口单位,要严格按照《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实施方案(试行)》和《容缺受理事项目录》全力推进容缺受理制度,务求实现预期工作目标,真正满足广大办事群众和各市场主体的办事需求。

  七、其他

  (一)区政府将对各相关单位开展容缺受理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容缺受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评。

  (二)如在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三)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四)本方案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解释。


  附件:1.揭阳市榕城区政务服务事项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目录.docx

                 2.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申请书(模板).docx

                 3.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承诺书(模板).docx

                 4.揭阳市榕城区容缺受理告知书(模板).docx


相关附件: